牙齒空間維持器是甚麼?與小孩牙齒有關係嗎?

如果孩子因爲蛀牙、拔牙或受到外力撞擊,使得乳牙提早脫落,家長可能也不會過於擔心;畢竟孩子的乳牙終究會脫落,由長出的恆牙取代。既然如此,為什麼還需要牙齒空間維持器呢?雖然孩子的恆牙,會從乳牙脫落後的窩洞中長出,但是過早脫落的乳牙,也會導致恆牙的發育出現狀況,北大昕成牙醫兒童牙醫—邱晨芳醫師建議牙齒空間維持器,以避免恆牙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狀況。


牙齒空間維持器目的

牙齒空間維持器,是用於維持乳牙脫落後的空間。牙齒空間維持器,通常以不鏽鋼合金線絲或壓克力製成,大致可分為固定式空間維持器與活動式空間維持器二種。固定式空間維持器,黏著於口腔中,而活動式空間維持器較類似牙齒矯正器,某些情況下會使用假牙填補空隙。牙齒空間維持器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周圍的牙齒隨著時間,慢慢挪動到脫落乳牙的空間中。當恆牙開始萌生,牙齒空間維持器即可拆除。

牙齒空間維持器甚麼時候裝最好?

最常見的狀況,是當孩子因外力受傷、使乳牙提早脫落時,牙醫就會建議孩子配戴空間維持器。

第二種需要配戴牙齒空間維持器的情況,是因蛀牙而拔除的乳牙。邱晨芳醫師提醒,奶瓶性齲齒(又稱奶瓶性蛀牙),是孩童較常見的蛀牙原因之一,家長應特別注意孩子的牙齒清潔。

第三種是天生缺少乳牙的孩子,也需要透過牙齒空間維持器,讓恆牙有足夠的生長空間。

不做空間維持器會怎樣?

若提早脫落的乳牙不做空間維持器,可能不利於恆牙的生長。首先,缺牙處兩側的牙齒,可能會逐漸向內傾倒、移動到缺牙處道空間,形成口腔空間擁擠、咬合不正;鄰近的牙齒也因為缺乏支撐而變得鬆動,如受到外力,會更容易脫落,形成骨牌效應。

不做空間維持器,將使得孩子出現口腔空間擁擠、牙齒排列紊亂、咬合不正等狀況,會形成清潔死角,難以維持口腔衛生,久而久之將導致牙周病、蛀牙,未來也會產生更多牙套、齒顎矯正等治療費用。

兒童牙科推薦北大邱晨芳醫師,細心、溫柔給予孩子美好的看牙經驗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兒童看診經驗豐富的邱晨芳醫師,細心、溫柔引導你的孩子進行治療,減少對牙科的恐懼。北大昕成也同時具備傳統矯正、兒童隱適美隱形矯正,更引進MRC功能性矯正,為每個孩子提供合適的矯正治療。

若你有牙齒空間維持器兒童牙科相關治療,歡迎前來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諮詢。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