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最後一顆臼齒拔掉影響是什麼

小臼齒的形狀較尖銳,用來壓碎食物,大臼齒的形狀較扁平,用來研磨食物。如此形狀多變、功能豐富的臼齒,卻往往會形成刷牙的死角,尤其是位於臉頰兩側的最後一顆臼齒,若沒有徹底清潔,長年累月下,堆積的牙菌斑,便可能促成牙周病、蛀牙,進而導致牙齒掉落,或需要將臼齒拔掉的情況產生。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植牙專家—盧冠廷醫師表示,治療臼齒缺牙,常見有以下二種方式:

臼齒缺牙治療方式1. 牙橋

需要事先評估缺牙處前後牙的健康狀況、受力程度,確保這兩顆牙齒可以成為牙橋穩固的支柱,再將它們磨小,套上由三顆假牙相連而成的牙橋式假牙;但若最後一顆臼齒拔掉缺牙,因無兩側牙齒可以支撐,便只能選擇植牙。

臼齒缺牙治療方式2. 植牙

需要切開牙齦,將鈦金屬製成的人工牙根鑽入齒槽骨,待傷口癒合後,再套上全瓷冠假牙。想選擇植牙治療的患者,必須經過口腔衛生、缺牙處骨質條件、是否有慢性疾病或吸菸等不良習慣的謹慎評估後,再由植牙醫師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才能控制植牙風險

臼齒缺牙不補的缺點

臼齒缺牙不補,會如何呢?是不是習慣了就好?盧冠廷醫師提醒,臼齒缺牙不補,會產生「使用、清潔、美觀」三個面向的狀況。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1. 使用面

失去臼齒,對患者最快速且直接的影響,就是咀嚼困難,不僅難以將食物嚼碎吞嚥,且食物的殘渣容易卡在缺牙處。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2. 清潔面

少一顆牙後,鄰近的牙齒便會慢慢往多餘的空間移動,導致缺牙處前後的牙齒歪斜傾倒、齒縫變大,形成適合細菌窩藏滋長的環境,增加口腔清潔的難度。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3. 美觀面

長期下來可能改變臉型,屆時想治療缺牙,就要先進行牙周病治療、牙齒矯正等一連串耗時又費力的療程。

最後一顆臼齒拔掉會影響咀嚼嗎?

門牙,身擔切斷食物的重任;犬齒,用來撕裂食物。它們位於口腔的門面,各司其職並擁有強烈的存在感,但只能進行食物入口的「前處理」。「後處理」還要依賴不起眼的臼齒,壓碎、研磨食物的功能,是咀嚼、消化食物的重要環節。無論少了哪一顆牙齒,都會對人們的生活帶來巨大的影響。

三峽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

北大昕成牙醫植牙專家—盧冠廷副院長,具備豐富植牙資歷,為患者安排縝密的治療計畫,結合高解析度全頭顱電腦斷層掃描(CT)、4D藍光導航植牙等尖端儀器,進行比傳統植牙精準約20倍的無痛微創植牙手術、一日速定植牙All-on-4、全口重建等治療,於植牙各階段照顧好您的植牙,確保您的植牙穩固牢靠。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牙科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帶領牙科團隊,與美學牙技師合作,以極細膩的工藝,打造宛如藝術品的全瓷冠、陶瓷貼片、陶瓷嵌體

如果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最後一顆臼齒拔掉等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