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壽命大哉問】植牙可以撐多久?專業醫師來解惑

doctor-watching-teeth-of-woman-in-cabinet-72J8RAX-(1)

現今植牙有著極高的成功率,但對於植牙壽命這個議題,相信許多民眾仍沒有一個具體的概念植牙可以撐多久?植牙平均壽命一般又是多長?以下我們讓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為大家一一解惑。

人人都問「植牙可以撐多久?」,專業醫師來解說

世界上第一位植牙患者,其口內植牙的植體存活了超過50年的時間,可見植牙平均壽命應該是長久的。其實會影響植牙壽命的因素有很多,目前一般而言,只要植牙後保養良好,人工植牙也有8成機率可以使用20-30年以上;有些案例則使用了不到十年。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植牙壽命的差異呢?

專業醫師告訴您影響植牙壽命的四大原因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師表示,影響植牙壽命的原因主要有四大因素:

影響植牙壽命原因 1: 植體與假牙品質

不同診所使用的植牙植體與假牙都有所差異,此外,價格也是影響品質的因素之一,舉例來說,植體目前在市面上以鈦金屬為主流,但少部分也有在使用氧化鋯或氫氧化鈣等其他材質。建議患者在植牙前,務必審慎評估並與醫師討論了解其中差異。

影響植牙壽命原因 2:醫師的植牙經驗與專業度

醫師的經驗與專業度是影響植牙壽命的重要因素,擁有一定的成功經驗才能保證手術的精確度,降低植體位置與角度的誤差率也能成功延長植牙壽命並避免後續問題

影響植牙壽命原因 3:患者自身健康狀況

患者平時自身若有慢性疾病狀況,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是骨質疏鬆等,植牙後都需要特別注意,並透過定期追蹤穩定控制;否則都有導致牙周組織發炎,影響植牙壽命的可能

影響植牙壽命原因 4: 植牙的的後續保養

上述三點是影響植牙壽命的重要因素。此外,抽菸與嚼食檳榔亦是會傷害植牙與口腔健康的禁忌,菸內含有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而嚼食檳榔則會侵蝕牙肉與牙齒齒質,容易導致口腔產生細小傷口並引發重複性感染。若是以上狀況導致植牙後續保養狀況不佳,除造成傷口發炎外;甚至造成牙菌斑孳生,演變成嚴重牙周病時,進一步有「植體周圍炎」的可能。針對原因4保養的部分,醫師表示會是一般植牙術後,決定植牙可以撐多久的關鍵,怎麼保養?以下我們將細分說明。

擔心植牙平均壽命太短,那是您不知道怎麼保養

要延長植牙壽命,除醫師、植牙與假牙品質等差異,後續植牙保養是其中關鍵,醫師表示有以下三重點:

植牙保養1. 口腔清潔

與天然牙不同的是,植牙的抗菌能力較差,雖不會蛀牙,但牙周組織的病變是一般人常忽略的問題;因此在日常清潔上,除一天會建議至少兩次的牙刷清潔,牙線與牙間刷等額外工具的輔助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

植牙保養2. 飲食習慣

在剛植牙完成後,進食請從小塊的軟質食物開始,等待植牙區的咬合咀嚼功能恢復;且人工植牙因缺少了牙周韌帶,無法像真牙一樣緩衝咬合的力道。醫師建議要避免用植牙咀嚼大塊或是硬質的食物,同時不要長期使用單一邊植牙區域做咀嚼。有磨牙習慣的患者也要使用咬合板避免植牙的損耗

植牙保養3. 回診習慣

每三到六個月請記得務必回診追蹤保養,醫師透過定期的追蹤植牙與評估,可以幫助患者預防很多植牙相關的問題並有效延長植牙壽命

看完以上大哉問解答,有沒有對植牙壽命更清楚了呢?其實植牙若有建立良好保養習慣,擁有較長的植牙平均壽命都是可預期的,而選擇對的牙醫診所植牙也非常重要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植牙權威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幫無數患者植入高品質新牙,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斥資引進全頭顱電腦斷層,與 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如果想了解植牙壽命、植牙可以撐多久與植牙平均壽命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免費預約專線:02-26808059預約諮詢,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指定時間回電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