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需要窩溝封填嗎?窩溝封填吃東西會不會不舒服

當孩童開始的牙齒開始萌發的時候,家長便會開始關注每一顆牙齒的動向,但因小孩牙齒還沒成長完全、且未熟知刷牙力道的掌握,多少都會產生蛀牙的狀況,這時候做好窩溝封填是相當重要的。今日由北大昕成牙醫兒童牙科—邱晨芳醫師為我們說明簡介窩溝封填,它的用處是什麼?多久需要窩溝封填一次?窩溝封填吃東西會不會不舒服?、以及窩溝封填補助年齡與費用 。

 

簡介窩溝封填,它的用處是什麼?

孩童大概在6-7歲時會萌發第一顆恆齒,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第一大臼齒,恆齒位於我們口腔的最後方。跟其他牙齒不同的是由於恆齒上方沒有乳牙,會直接從牙齦萌發,因此不少家長會認為恆齒是乳牙,抱持著「之後還會換牙」的想法而沒有疏忽照料。但因孩童尚未掌握刷牙的技巧及力道,且臼齒上有需多深淺不一的小凹槽,本就較難以清潔,長期下來很容易引發蛀牙。

窩溝封填是指以特殊的樹脂,將臼齒上深淺不一的凹槽緊密的填補起來,讓牙齒的表面更平整,較不會讓食物殘渣堆積在凹槽裡面,且封填藥劑也會添加氟,增添預防蛀牙的效果,讓孩童的牙齒更健康。

多久需要窩溝封填一次?

實施窩溝封填的6-12個月之間需要在回診讓醫師檢查牙況、確認補綴物有無脫落。另外因每為孩童的牙齒生長狀況不一,一般會建議最適合做窩溝封填的年紀落在6-8歲,孩童在第一大臼齒萌發的時候。但並不是每位孩童都需要進行窩溝封填,若是牙齒健康、沒有蛀牙的跡象,是有可能不需要的。

窩溝封填補助年齡與費用

衛服部的國民健康屬有針對小一的孩童的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的免費補助方案,孩童家長可持健保卡自行至各地的醫療院所、兒童牙科預約窩溝封填,若是錯過,就得自費進行療程,詳細補助狀況依照各家醫療院所公告為主。如果家長想要自費做窩溝封填,市面上費用落在單顆800-1000元左右,實際費用依照醫師評估後為主。

窩溝封填吃東西會不會不舒服?

邱晨芳醫師解釋孩童在完成窩溝封填時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另外醫師也提到,其實窩溝封填並沒有年齡限制,牙齒有以下的狀況都可以請醫師評估窩溝封填的可能性:

  • 牙齒表面有較深的凹槽
  • 牙齒因為琺瑯質脫鈣
  • 較難清潔的牙位
  • 平常較不方便自行清潔牙齒的民眾
  • 因體質或藥物要容易蛀牙的民眾

結束窩溝封填後,仍要謹遵三餐飯後刷牙的原則,一天至少要刷兩次,孩童的話要盡量避免過度食用甜食,否則蛀牙的狀況還是很難全面預防。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兒童看診經驗豐富的邱晨芳醫師,細心、溫柔引導你的孩子進行治療,若你想了解兒童牙科相關治療,歡迎聯繫北大昕成牙醫診所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