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植牙不知選哪個,假牙植牙優缺點來比較

如果缺牙了,該怎麼辦?不少民眾存在這樣的疑問,時常聽身邊的親友說起假牙植牙,但大多數的民眾心裡一定很好奇,假牙植牙比較起來應該怎麼選,假牙植牙差別有什麼不同?究竟是假牙好還是植牙好?別擔心,就讓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植牙專家盧冠廷醫師告訴你。

假牙植牙差別於是否植入人工牙根

假牙植牙哪種比較好?先別急著下決定,了解假牙植牙差別後再做選擇也不遲。單以植牙一詞來看,意旨「植」入人工牙根,透過手術將植體植入缺牙處的齒槽骨中,成為安裝假牙牙冠的根基,待3至6個月植體與齒槽骨穩定結合後(骨質整合能力),再鎖上牙冠,在醫學科技不斷進階躍進下,現今可利用與人體相容性的植體材料有以下3種:

純鈦植體
(99.99%的貴鈦金屬)
鈦合金植體 陶瓷植體
硬度 硬度佳 最堅固 硬度較弱
骨質整合能力 整合力佳 整合力次於純鈦 整合力普通

傳統假牙(牙橋)製作方式,先透過印模再製作假牙牙橋,套上牙橋前則須消磨前後兩側自然真牙,磨至適當大小後裝上牙橋固定。假牙材質分為金屬、金屬燒瓷、全瓷冠,金屬又分賤金屬、貴金屬,賤金屬穩定性較差,賤金屬與牙齒邊緣密合度較差,長期使用下易引起牙齦變色,價格較為便宜;貴金屬穩定性較高,貴金屬與牙齒邊緣密合度高,相較之下價格較高,兩者長久使用下來都會有牙齦染色的問題,也會造成牙齒敏感或出現牙齦萎縮的狀況

金屬燒瓷,簡單來說就是再金屬外層燒一層像接近牙色的陶瓷,內部仍有金屬材質,透光度不及真牙,假牙邊緣處有金屬黑影,若是牙齦萎縮後露出金屬邊緣,亦會影響牙齒美觀

目前最受大眾歡迎的全瓷牙冠,內部不含金屬材質,與牙齒邊緣密合度最高,穩定性最好,可打造和真牙一般的色澤與透光度,不會造成牙齦敏感,但相較之下植牙價格較高。

假牙植牙優缺點比一比

植牙假牙差別,在於植牙需要動手術,假牙得犧牲部分健康的牙齒;假牙容易發生卡菜渣的情形,清潔工作必須更加落實;但植體植入過程需要開刀,只要是開刀有傷口就有一定的植牙風險。植牙是最能恢復從前牙齒功能的補牙方式。植牙只要依照一般的口腔清潔即可,雖然植牙的牙冠本身不會蛀牙,但清潔不足也可能引發植體周圍炎,或牙周病等,因此無論假牙植牙,維持口腔清潔才是一勞永逸的不二法門

假牙(牙橋) 植牙
修磨自然牙 須修磨兩側自然牙來支撐三顆假牙橋 無須修磨
清潔方式 清潔不易,牙橋下細縫易堆積食物殘渣,產生清潔死角。 一般真牙清潔方式即可
優點 費用便宜、恢復期短 外觀和真牙無異,清潔照護得宜可延長使用年限
缺點 須犧牲健康自然牙、容易卡食物殘渣 須手術、恢復期長、費用較高

上述假牙植牙比較分析,您對於假牙植牙差別是否有了基礎概念呢?假牙得犧牲自我自然真牙,修磨前後兩顆再套上假牙牙橋,清潔時須更花心力,避免產生清潔死角;而植牙則須進行植牙手術,但無須修磨前後自然真牙,清潔容易,照護得宜可延長使用年限。

適合假牙植牙仍需專業判斷

若牙齒因牙周病、蛀牙或齒質收到嚴重破壞,無法保住自然牙須拔牙,接下來要面臨的就是做假牙植牙的選擇,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植牙專家盧冠廷醫師表示,再為患者進行任何醫療計畫前,都是以患者本身利益為首要考量,無論是做假牙植牙,各有優缺點,沒有對與錯,每位患者缺牙狀況、口腔條件不盡相同,您可與醫師做詳細的諮詢討論,依照您的身體健康、口腔狀況評估、時間、個人需求及經濟考量,擬定專屬您的治療計劃。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植牙權威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幫助患者植入高品質新牙,讓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斥資引進全頭顱電腦斷層,與 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如果你想了解假牙植牙、假牙植牙差別、假牙植牙比較等問題,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680-8059,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你指定的時間回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