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兩大乳牙蛀牙疑惑,乳牙蛀牙要治療嗎?

中、低年級的小孩愛吃零食,且大部分不會主動潔牙,因此乳牙多多少少會有點蛀牙,邱晨芳醫師常遇到父母詢問「小孩乳牙蛀牙要治療嗎?」畢竟未來乳牙還會換牙,乳牙還有治療的必要嗎?
北大昕成牙醫北大昕成牙醫兒童牙科—邱晨芳醫師,今天要為大家一次解答兒童乳牙蛀牙的相關疑問。


乳牙蛀牙疑惑1.乳牙蛀牙要治療嗎?

許多家長對於乳牙蛀牙有著「乳牙蛀牙不要緊,換恆牙就沒事了」的錯誤迷思,然而乳牙蛀牙的治療,不但有助於恆牙正常發展,也會影響小孩的身體健康,因此乳牙蛀牙的治療是必要的。

乳牙蛀牙的治療,其實跟恆牙大同小異,還沒入侵到神經的淺層蛀牙,可以將蛀蝕的地方磨除後,使用樹脂補牙、兒童專用金屬牙套,將受到蛀蝕的牙齒保護起來;倘若不幸已蔓延成深層蛀牙、深及牙髓腔時,則必須進行乳牙根管治療,也就是抽神經

乳牙蛀牙疑惑2.乳牙可以抽神經嗎?

乳牙與恆牙一樣,當蛀牙深及牙髓腔、使細菌入侵而發炎時,會造成劇烈疼痛,此時就必須進行乳牙根管治療。

而乳牙抽神經,會影響到恆牙的發育嗎?雖然前文提到,細菌會透過周邊的軟、硬組織蔓延,但其實乳牙、恆牙分別有自己的神經與血管,可以將它們視為各自獨立的牙齒,因此乳牙抽神經,並不會影響到恆牙的發育

邱晨芳醫師提醒,進行乳牙根管治療將病灶清除後,仍須按照醫師指示回診,透過觀察X光與牙周外觀,確保抽完神經的乳牙、下方恆齒,以及周遭鄰牙的健康狀況。

乳牙蛀牙需解決,為恆牙打基礎

邱晨芳醫師表示,乳牙相對恆牙較小顆、齒質也較薄,一不注意很快就會蛀進神經裡,若細菌入侵至恆牙牙胚,可能會影響日後恆齒的發育,與整體口腔健康;乳牙若因蛀牙而提早脫落,也會影響恆牙排列,甚至使恆牙難以萌發。此外,孩子若因乳牙蛀牙而疼痛,也會造成食慾降低,影響營養攝取與發育。

倘若發展成深度蛀牙,卻仍置之不理,細菌有可能蔓延至根尖(牙根尾端)、齒槽骨,有機會影響到恆牙牙胚的發育,造成牙齒外觀異常、機能受損等狀況。

北大昕成牙醫兒童牙科—邱晨芳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兒童牙科學會(AAPD)的建議,寶寶滿1歲時就可以看第一次牙了,除了幫寶寶檢查口腔外,父母也可向醫師學習嬰幼兒的牙科衛教知識

邱晨芳醫師最後也提醒,民眾可善用政府資源,目前只要符合年齡資格,都能夠以健保進行溝隙封填(又稱窩溝封填)、塗氟等,同時也要為孩子培養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讓蛀牙的機會降到最低。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兒童看診經驗豐富的邱晨芳醫師,細心、溫柔引導你的孩子進行治療,若你想了解兒童牙科相關治療,歡迎聯繫北大昕成牙醫診所預約諮詢。

若你有乳牙蛀牙兒童牙科相關治療,歡迎前來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諮詢牙齒矯正。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