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需要處理嗎?咬合不正原因、後果這篇通通有

咬合不正是幾乎大多數人都多少會有的問題,只是問題的嚴重程度大小而已,有些人齒列不整明顯、暴牙與虎牙嚴重,可能就非矯正不可,畢竟外觀問題就已經很足以令人煩惱了,除此之外的咀嚼、清潔問題就更不用說了。牙齒矯正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表示,咬合不正原因主要分兩種:先天遺傳因素與後天生活因素,這兩種原因是造成咬合不正的主因(可能會同時混合發生),而咬合不正後果最嚴重的是發生大量蛀牙與牙周病,最後不僅導致掉牙,更賠上了整個口腔的健康。


咬合不正原因是甚麼?

會造成咬合不正原因主要可能是:先天因素與後天因素。

以先天因素來說,主要就是牙齒排列、生長的位置本來就不整齊,甚至可能會有多齒、缺牙的問題發生,這種先天牙齒排列不整的問題,常常發生在換牙後、新牙長出時,這時候大概就可以觀察到了,這類咬合不正的患者大多會在青少年時就矯正,並且在矯正黃金期時(發育初期、換牙期尾聲)矯正最好,因為先天咬合不正的患者,有較高的可能是上下顎骨也跟著過度生長,也就是骨性的暴牙、戽斗等等情況,這種情況在成年後大多要透過正顎治療,單靠矯正效果不一定足夠,所以才要趁著發育期骨頭未生長完全,盡可能試著靠矯正器進行干涉。

而如果是後天的因素影響,大多矯正起來都不會太難,也不太會需要正顎,後天的因素主要可能有:換牙時不順利、影響了恆久齒生長;或是因為長期缺牙問題造成。

咬合不正後果恐怕要拔牙,外觀、吃飯皆受影響

雖然大多數人去矯正,普遍是因為外觀因素,但是除了外觀問題外,咬合不正也對飲食、咀嚼、清潔與健康是有影響的。

飲食與咀嚼方面的話,咬合不正後果會讓牙齒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可能會無法切碎食物,或是無法磨碎食物,如果是單邊缺牙,會使人只用一邊咀嚼,這樣會造成臉部肌肉生長畸形、偏頭痛等等問題,而且因為咀嚼功能的不充分發揮,可能還會導致消化系統發炎,最終導致長期反覆腸胃炎的情況。

在清潔與健康上,咬合不正或許一開始是輕微的,但是咬合不正是可能惡化的,咬合不正如果越來越嚴重,會造成牙根外露、牙齦萎縮、牙結石增生等等問題,還會增加牙齒的清潔死角,慢慢讓蛀牙與牙周病狀況出現與加重,咬合不正後果初期可能只是牙齒敏感而已,最糟糕的話可能除了拔牙,甚至要動手術來治療牙周病與補骨。

咬合不正解決方式

咬合不正如果要治療的話,主要就是透過矯正進行治療,當然越早進行治療越好,如果太晚進行治療,咬合不正問題又比較嚴重的話,不僅可能已經衍生蛀牙與牙周病問題,最後還可能得進行正顎才能解決咬合不正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在文章最後列舉出關於咬合不正矯正有幾點要提醒:

  1. 如果醫師說有需要拔牙、正顎的話,需要仔細考慮,有時候不拔牙與正顎,矯正效果是很有限的(主要看患者咬合不正情況)。
  2. 一定要長期配戴維持器。
  3. 做好口腔清潔。
  4. 如果有佩戴假牙,可能要改用臨時假牙。
  5. 費用上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6. 慎選醫師與矯正器種類,醫師最好選矯正專科醫師。
  7. 矯正前要先解決蛀牙與牙周病問題,免得矯正完已經惡化。

如果有咬合不正、咬合不正原因、咬合不正後果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