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蛀牙百科,處理兒童蛀牙問題的重要性

看著孩子坐上牙科診療椅嚎啕大哭的樣子,身為父母的你,是否備感心疼,又充滿無奈?不能替他們承受蛀牙的疼痛與治療的恐懼,但也捨不得剝奪他們最愛的糖果點心。北大昕成牙醫兒童牙醫—邱晨芳醫師提醒各位爸爸媽媽,關於兒童蛀牙一定要知道這些事:

兒童蛀牙也有分等級嗎?

蛀牙從外而內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

琺瑯質蛀牙

琺瑯質(牙釉質)是人體中最堅硬的組織,卻容易因單糖發酵產生的酸而腐蝕。若蛀牙尚未穿透琺瑯質,屬於「輕度蛀牙」

象牙質蛀牙

當蛀牙穿透琺瑯質,到達象牙質(牙本質)時,小朋友喝冰的飲料、吃冰淇淋等,牙齒接觸到太冷或太熱的食物,便會出現像敏感性牙齒一樣短暫的酸痛。此時屬於「中度蛀牙」。

牙髓腔蛀牙

若蛀牙放任不管,等到深入佈滿神經血管組織的牙髓腔,就會無時無刻感到劇烈抽痛,甚至引起頭痛、食慾下降、無法入眠等症狀。屬於「重度蛀牙」。

兒童蛀牙怎麼辦?

邱晨芳醫師表示,兒童蛀牙大致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各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輕度兒童蛀牙

將病灶清除乾淨,使用樹脂材料補綴,或定期塗氟,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使牙齒有機會再度礦化。

中度兒童蛀牙

專業的兒童牙醫師,會判斷小朋友蛀牙的深度,以及牙齒的先天條件,來決定應進行一般補牙、活髓保存術,或用不鏽鋼牙套保護。

重度兒童蛀牙

若剩餘的齒質足夠,且能承受咀嚼受力,可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將壞死的神經血管組織移除後,套上不鏽鋼牙套。但若牙齒已經快要蛀光,則會考慮拔牙,配戴空間維持器。

常見兒童蛀牙問題:反正都會換牙需要處理嗎?

邱晨芳醫師表示:答案是肯定的。兒童蛀牙問題若不解決,第一,會造成口腔內的細菌持續增加,導致其他健康的牙齒跟著蛀牙;第二,乳牙下方是恆牙的牙胚,若乳牙蛀到神經,細菌可能往下滲透,影響恆牙的健康;第三,放任蛀爛的乳牙自動掉落或斷裂,會使新長出來的恆牙排列凌亂不整,不僅不美觀,也容易造成口腔清潔的困難,待所有恆牙發育完全,得再進行牙齒矯正

因此兒童蛀牙務必及早解決,以免讓小小的蛀牙影響整個口腔的健康。

兒童牙科推薦北大邱晨芳醫師 教您如何預防兒童蛀牙

邱晨芳醫師提醒民眾,若要讓小朋友擁有健康的口腔、減少蛀牙機會,務必耐心教導小朋友正確的牙齒清潔方式,定期帶小朋友到牙醫進行檢查及塗氟,使用含氟牙膏等,最重要的是,隨時注意小朋友的進食狀態,若有疑似蛀牙的症狀,應立即尋求兒童牙科醫師的協助。若您有兒童蛀牙問題,歡迎來電(02)2680-8059。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