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體與健保補牙差別在哪裡?醫師推薦哪一種?

Person In A Dental Chair Sxkkyy

現在人幾乎人人有發生過齲齒的問題,所謂的齲齒就是俗稱的蛀牙,蛀牙基本上可以歸咎於口腔清潔上的疏失,一般人不管再怎麼做自我要求,經年累月下來,都多多少少會有蛀牙問題,但是也不避太擔心,只要及早處理,蛀牙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三峽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在這裡告訴大家,常見的蛀牙補牙方式,有銀粉補牙、樹脂補牙、陶瓷補牙三種,而目前的健保補牙就是樹脂補牙,另外常說的3D齒雕就是所謂的嵌體(陶瓷補牙)


嵌體是什麼?

嵌體就是所謂的3D齒雕,也就是應用陶瓷,透過拼接的方式補牙。

一般來說傳統的補牙方式,是透過液體、粉末的硬化來補上空缺的空洞處,防止細菌殘留滋生,但是這兩種方式都也是有各自的缺點,雖然並非所有情況都相同,但是如果是在適用嵌體的情況下,一般嵌體會是較佳選擇

甚麼時候會使用到嵌體?

在根管治療、活隨保存等等治療方式後,牙齒上會被開一個孔洞,這個孔洞是不可能放置不管的,否則如果食物、病菌進入,會引發很嚴重的問題,那傳統的填補方式就是以樹脂、銀粉做填補,但是他們各自有缺點,效果也有限,最主要的是如果面對的是大範圍填補,嵌體的效果會比較好

健保補牙現在還是銀粉嗎?

健保補牙現在是以樹脂作為填補工具,在過去這個方式比銀粉填補美觀,也比較不會引發衍生問題,但是樹脂補牙並非完美,不僅大範圍補牙效果較差,有可能會因為收縮產生縫隙,因此脫落,加上顏色上較不自然,而且容易磨損,還有2次蛀牙可能,所以一般如果是大範圍使用上,較不推薦。

過去的銀粉補牙,跟樹脂一樣,容易出現收縮問題,進而產生密合度差、容易脫落等狀況,加上容易磨損、不美觀、可能二次蛀牙,所以漸漸的就被汰換掉了。

嵌體VS健保補牙比較

簡單來說,嵌體本身如果製作良好,二次蛀牙的機會較低健保補牙二次蛀牙的機會則較高。

另外嵌體的價格較高,製作難度較大、耗時較久,健保補牙則是健保付費,而且快速補上。

在脫落率上來說,嵌體的密合度極高(成功施作的情況),而健保補牙因為收縮問題,較容易產生縫隙而脫落。

最後嵌體的耐磨程度較高,幾乎不會因磨損而消耗(長年下來多少還是會),加上陶瓷顏色跟真牙接近,而且還可以調色,幾乎看不出來,不論牙齒偏黃還是偏白都不明顯。

三峽北大昕成全瓷美學中心 助您皓齒如昕、渾然天成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由院長許哲尹醫師、副院長盧冠廷醫師領軍,組織專業牙醫師團隊,打造全瓷美學中心,引進 Cerec 系統,採數位口內掃描、3D數位研磨,由院內專屬的美學牙技師,為患者量身打造色澤天然美觀、舒適耐用的擬真全瓷假牙。

北大昕成牙醫全瓷美學團隊,將視您的牙齒狀況,評估是否須放置牙釘,並按照剩餘齒質多寡、根管型態與牙齒位置,為您挑選合適的全瓷冠牙釘種類。

如果有嵌體與健保補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