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缺牙怎麼辦,只能植牙嗎?

一般人的口腔扣除4顆智齒後,應該要有28顆恆牙,在沒有受到外在因素影響的情況下,恆牙低於這個數字,可能就是天生缺牙天生缺牙可能會使咬合不正,而形成顳顎關節障礙;或者使牙齒排列不整、牙縫過大等,造成外觀上的困擾,以及不易清潔,導致出現牙周病、蛀牙等口腔健康狀況。 北大昕成牙醫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劉姜麟醫師於這篇文章中,將為你解答:天生缺牙怎麼辦?能用牙套調整嗎?


天生缺牙怎麼辦?

天生缺牙患者最常碰到的困擾,是咬合不正、牙齒空間過大(牙縫過大)、牙齒排列紊亂等;若缺牙的位置位於前排或缺牙顆數較多,也會對外觀與咀嚼功能造成較大的影響。

天生缺牙怎麼辦呢?劉姜麟醫師建議,若孩童於國小期換牙期間,乳牙無法順利脫落,應檢查乳牙滯留的原因,若為該處天生缺牙所致,牙醫會評估是否可保留滯留乳牙,以取代該處的恆牙。

若成年後才發現天生缺牙,可由醫師評估缺牙對口腔造成的影響,是否須進行齒顎矯正、人工植牙等治療,恢復口腔的機能與外觀。

牙齒矯正專科醫師——劉姜麟醫師表示,許多天生缺牙的患者,都是去看牙醫時,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天生缺牙。天生缺牙若沒有對咬合、咀嚼、排列、牙齒間距或美觀等造成影響時,並非一定要進行植牙、齒顎矯正等積極性的治療,只要經牙醫師評估後,定期觀察並進行口腔健檢即可。

天生缺牙能用牙套調整嗎?

齒顎矯正針對天生缺牙,可關閉過大的牙縫、將牙齒排列整齊,是臨床上較常使用的治療方式,然而並非每種狀況都適合戴牙套調整,若缺牙顆數過多、位置不佳,就可能需要配合人工植牙進行治療。

天生缺牙戴牙套可以省植牙費用嗎?

天生缺牙的位置,若無乳牙滯留、剛好空一個洞,是否也能透過戴牙套調整、省下植牙費用呢?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劉姜麟醫師表示,每顆牙齒都有它的功能,若要透過戴牙套的方式,以鄰牙來補上缺牙,因此矯正醫師就必須非常精準的計算牙齒咬合、位移距離等,評估齒顎矯正的可行性,以達到恢復牙齒外觀、比例、咀嚼機能的目的。

天生缺牙的位置,無法單獨透過牙齒矯正處理時,就必須植牙了。不過天生缺牙的狀況若已經影響牙齒排列、鄰牙向缺牙處傾倒時,那也是必須先透過牙齒矯正挪出空間後,才可進行植牙。

劉姜麟醫師提醒,若發現天生缺牙的狀況,應及早至牙醫診所檢查、評估合適的治療方式,以免對口腔造成更大的影響,可大幅降低治療時間與成本。

牙齒矯正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兼顧美觀與健康的矯正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劉姜麟醫師,為患者進行縝密的齒顎矯正治療,根據患者需求調整牙套,讓矯正過程更舒適、提高治療效率,精密計算咬合,確保咀嚼、發音與臉型外觀比例。北大昕成牙醫診所除傳統矯正外,更引進數位口掃機、隱適美隱形矯正技術,為患者提供多元化的牙齒矯正選擇。

若你有天生缺牙的狀況,歡迎前來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諮詢牙齒矯正。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