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冠材質這麼多種,金屬牙冠與陶瓷牙冠要怎麼選擇?

ceramic-2

當牙齒嚴重蛀牙、抽過神經,或因外力而受損斷裂時,因結構遭破壞,使牙齒受力強度大幅降低。牙冠材質這麼多怎麼選?若採用一般樹脂填補,因材料強度較低,容易在吃東西時,造成進一步的崩牙。此時若剩餘的牙根與口腔狀況允許,牙醫師便會建議患者,裝上人工牙冠(又稱假牙、牙套)保護真牙,同時恢復牙齒的外型與咀嚼機能。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表示牙冠材質種類眾多,這次將帶大家了解各種牙冠材質之間的差異與優缺點,幫助你選擇適合的牙冠材質。

牙冠材質有哪些?

牙冠材質一般分為金屬牙冠、陶瓷牙冠、金屬烤瓷牙冠。

金屬牙冠顧名思義,是整體皆以金屬製成的假牙,其中又分為一般金屬、半貴金屬與貴金屬三種,缺點是外觀顯眼突兀,適合做在臼齒或其他後排牙齒。

金屬烤瓷牙冠,則是於金屬牙冠外面烤上一層陶瓷,解決了金屬牙冠外型不美觀的缺點。

陶瓷牙冠又稱為全瓷冠、全瓷假牙,是以陶瓷製成的假牙,不含任何金屬成分,有外型較美觀的玻璃陶瓷假牙、或堅硬耐用的全鋯冠假牙可供選擇。

牙冠材質的特點比較

  陶瓷牙冠(全瓷冠) 金屬牙冠 金屬烤瓷牙冠
牙冠材質 以整塊陶瓷一體成型研磨而成的假牙,不含金屬成分 牙冠整體皆以金屬製成 於金屬牙冠外層燒附陶瓷,因需要內、外兩層材質,假牙較厚,因此牙齒修磨量較多,不適合太短或結構不佳的牙齒
牙冠外觀 透光度與色澤,皆可搭配旁邊的真牙製作,外型自然美觀 顏色為金屬原色,外觀顯眼且突兀 外層陶瓷顏色,雖可搭配真牙設計,但內層金屬因無法透光,會使假牙顯得死白不自然
牙肉影響 陶瓷材料具備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不影響牙肉 金屬易導致牙肉過敏,且離子游離後,會使牙齦發黑 金屬易導致牙肉過敏,且離子游離後,會使牙齦發黑
牙冠耐用度 二氧化鋯:強度較琺瑯質更高
玻璃陶瓷(二矽酸鋰):強度與琺瑯質接近
金屬延展性佳,不會崩瓷碎裂
外層陶瓷有剝落的機會

為甚麼推薦全瓷冠,比起其他牙冠材質有什麼的優點?

全瓷冠優點一:一體成型,強度極佳

全瓷冠使用整塊陶瓷研磨製成,玻璃陶瓷(二矽酸鋰)強度與琺瑯質相近,而全鋯冠強度更超越琺瑯質,可承受較大的咬合力,因此更耐用。

全瓷冠優點二:數位製程,精準密合

全瓷冠製作過程,會以3D口內掃描儀取模,解決傳統印模的不適感,也可以取得更精準的模型,讓假牙、真牙之間更密合,減少二度蛀牙的機會。

全瓷冠優點三:量身訂製,擬真自然

全瓷冠製作過程,會參考患者旁邊真牙的型態、顏色進行設計,確保牙齒的顏色、輪廓與透光度,都與真牙無異、真假難辨。(部分較特殊的牙齒顏色,須進行傳統印模,由牙技師設計客製化假牙

三峽北大昕成全瓷美學中心 助您皓齒如昕、渾然天成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全瓷美學中心引進德國Cerec 3D數位化全瓷齒雕系統、聘請專業美學牙技師,由牙科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為您製訂客製化專業美齒療程,設計逼真、自然透亮全瓷冠、美齒陶瓷貼片、3D齒雕,讓您的牙齒皓齒如昕、渾然天成。

三峽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延攬前牙美學、植牙全口重建、牙齒矯正各領域頂尖醫師,引進醫學中心等級全頭顱斷層掃描、X-Guide藍光導航植牙,院內專業分工,所有牙齒狀況,都能在三峽北大昕成牙醫診所一次滿足,不必轉診舟車勞頓。

如果有牙冠材質、金屬牙冠、陶瓷牙冠、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