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植牙後遺症?植牙為什麼有後遺症?

index-image2

植牙一直是牙醫界熱門的診療療程,然而,也因為植牙屬於複雜精密的手術技術,不可避免有其植牙後遺症的風險存在。植牙有後遺症嗎?植牙的後遺症又是怎麼發生的,今天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帶大家從專業的角度切入,與您分享關於植牙後遺症,民眾必須了解的事。

植牙有後遺症嗎?植牙的後遺症又有哪些?

一般就臨床研究與實際經驗來說,扣除手術過程中都可能遇到的麻醉風險、傷口腫脹出血與癒合等問題,傷口感染與神經受損會是植牙中主要的風險,而以下可分為兩部分:

植牙後遺症 1. 下排植牙區

由於在下顎骨部分佈有神經孔,且齒槽有不少神經通過,通常植牙前為確認神經位置與下顎骨的長寬厚度,醫師會施作全口3D口腔電腦斷層掃描;若是這部分沒仔細確認好或是有誤差,可能就會造成植體植入過深或位置不對傷到神經,導致下顎或嘴唇有麻木的狀況。

植牙後遺症 2. 上排植牙區

由於鼻竇腔位在上顎部分,而口腔與鼻竇腔之間的間隔很小,若是動手術前植體長度選擇不當或出現誤差,可能會造成植體過長而穿至鼻竇腔,造成口鼻竇或是鼻竇炎等問題。

除了上述提到的兩大植牙後遺症,若患者患有一些其他病症,尤其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是骨質疏鬆症,請務必於術前告知醫師;否則帶有慢性疾病者貿然植牙可能帶來其他的副作用,這時候牙醫師才得以在得知狀況的前提下進行患者植牙的術前評估。

植牙後遺症是因為大家都忽略三個重點

植牙後遺症聽起來這麼可怕,我們還要做植牙嗎?其實,避免植牙後遺症有方法,提前了解這些資訊,可以幫助您做好萬全的準備,跟植牙後遺症說再見,以下讓我們來看看一般民眾對於避免植牙後遺症常忽略的三個重點。

避免後遺症重點1. 植牙植體品質

不同診所與醫師選用的植牙植體不同,而價格也會導致有不同的植體可做選擇。這其中有何差異?植體的不同,影響到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後續植體與齒槽骨結合的狀況,是否足夠穩定安全,而目前市面上公認純鈦材質是比較安定、堅固的材質,且可以避免後續與骨質可能造成的排斥紅腫反應;另外選用國際大廠的植體也能帶來日後維修更換方便的額外保障

避免後遺症重點2. 醫師經驗與技術

植牙是精密的手術技術,需要醫師良好的經驗與技術配合,才能在整個療程中都沒有誤差的施作,每個植牙步驟都考驗醫師的技術經驗,也會因此影響到最後手術的成功率,因此民眾如何選擇好的牙醫師與診所是很重要的。

避免後遺症重點3. 後續清潔保養與飲食習慣

植牙並不是手術成功後就一勞永逸,接下來個人的清潔保養與飲食才是避免植牙後遺症的關鍵。在手術後,除需避免咀嚼如骨頭、冰塊、堅果殼等硬物,以至於過度損耗牙齒的狀況外;也要保持良好的牙齒清潔衛生,才能避免牙周病侵襲導致的植牙後遺症,甚至是植體周圍炎。而有晚上磨牙習慣的患者,醫師也叮嚀務必於晚上配戴磨牙保護器,以保護自己一顆花費幾萬元施作的植牙

避免植牙後遺症應該從生活改變開始

看完以上的內容,不知道是否有改變您的想法呢?事實上,植牙後遺症如果患者自身有挑選良好的牙醫師、並有好好保養,是很難發生的醫師也叮嚀,除搭配良好的清潔習慣,患者也要記得每3-6個月做定期的回診追蹤,醫師才能為您檢查植牙的最新狀況,預防可能的問題。避免植牙後遺症的同時,以上習慣也能延長植牙的壽命,請從自身生活的改變開始,給自己最健康的口腔。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植牙權威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擁有幫無數患者植入高品質新牙的成功案例,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斥資引進全頭顱電腦斷層,與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如果你想了解植牙後遺症、植牙的後遺症、植牙有後遺症嗎等問題,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680-8059,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你指定的時間回電。